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生活】[when]我們的紀念日



有越來越多人,不喜歡所謂的節日。


不喜歡沒記牢哪個紀念日而被冠上糊塗的罪名、
不喜歡每一次得砸錢砸心思製造新意來表徵心意、
不喜歡過年要回什麼鄉下無聊透頂連打牌都顯得過時了……,
最後,把一切都歸咎給老掉牙不知進步的傳統,
還有欠缺良心資本主義的險惡陰謀。
最後,放假勉強成為一切抱怨之下的剩餘價值。


到底,真正不知進步或欠缺良心的,會是哪一方呢?




我個人是滿enjoy這些特別的日子的。
不一定要是行為上的,而是精神上的體現。
重要的不是在這些日子裡做了什麼,而是它們之所以特別的理由吧。

在一天過一天的日常裡,提醒你有特別的理由去想起誰,
比方說,當然不是在生日的時候你才希望朋友快樂、
不是那幾天才成謝父母師長一直的辛勞、
不是某些日子才愛自己的情人,
日常的日常,總也有個註記來思考過去跟現在走過的路程;
沒有情人的valentine's day起碼也有記憶可以憑弔,
christmas的重點不在你信不信耶蘇基督,而是你想到哪些讓你感到溫暖的人吧。





大概,許多人都覺得放什麼國慶、端午中秋的很「沒意義」了吧,
創造歷史跟記錄歷史的都是人,
最善於改變跟遺忘的,大概也是人吧。
只是,我總還是相信出於人的總是該回歸到人本身。
如果能夠在心裡少放一些「我怎樣~」、「我怎樣~」的想法,
多想像一些「我跟誰誰如何如何~」的部份,
應該可以讓特別日子們的特別變得更可親吧。



我以前也會硬要挑個什麼時機點才願意做些什麼,
當我明白我們能夠讓每一天都變特別之後,
就不需要有這些奇怪的固執了。
我的schdule book裡頭,
有每年聽到第一聲蟬叫的日子、
第一天呼出白氣的日子、
吃第一次布丁燒的日子、
把大棉被踢下床的日子,
每每有機會跟朋友吃飯相聚都是special day,
那一天會有人陪我說說話,知道很多新的話題。



所謂的「說走就走」、「及時行樂」,
不要委屈它們成為「逃開平日現實生活」的手段,
就如同,不要委屈那些「節日」、「紀念品」變成「維繫人情世故」的手段,
讓它們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

說不定連我們自己都可以變得特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