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WAT Glacier2009】Open an account or not?


常常有人問我該不該在美國開個戶頭,
我的答案跟大部份問題的答案都一樣,
it's up to you.

GPI並沒有規定每個員工一定要開戶,
每兩個禮拜發一次pay check,
沒開戶的人可以直接領支票,開戶的人可以選擇direct deposit,
也就是直接把你的薪水存進戶頭裡,
公司還是會給你薪支條,上面有所有薪水、稅項還有食宿支出的明細。

第一年wat的時候有開戶,今年也有把去年關掉的戶頭重新再開,
因為我工作完還要去旅行,不想帶很多支票或現金在身上,
開戶頭的時候銀行會給一張debit card,
跟credit card不一樣,是直接從你的帳戶扣錢,沒有錢就沒得用了。
同時也會給你網路銀行的權限,
可以隨時登入去查看自己帳戶裡的明細;
我在台灣就很習慣使用網路銀行跟debit card,
我沒有過信用卡,也沒有帶過旅行支票。

GPI主要使用的銀行是wellsfargo(富國銀行),
持wat visa的學生所開的帳戶,
年底的時候會由雇主通知銀行自動關掉戶頭,
帳戶裡的餘款會統整成一張支票寄回台灣的地址,
我的作法是離開美國的時候把整數的錢領出來帶回家,
剩下的幾百塊零頭等它關掉的時候自然會寄回來,
順便跟來年退稅的支票一起交給銀行處理。
只是有的時候要注意一下支票的期限。

在美國使用debit card 或credit card付款很普遍,
很多美國人去雜貨店買瓶可樂也刷卡,比帶很多現金在身上方便,
而且在網路上買東西很方便(哈哈)。

在冰河這種狗不拉屎鳥不下蛋的地方,
身上沒錢還要想辦法到城裡去有超市或銀行的地方換支票,
有的時候也挺麻煩的,有張卡在身上起碼買東西的時候方便,
不然就算有手續費也還是可以在atm領錢。


anyway,要開不開這是個人的決定,
yi-ting兩年都沒開也沒什麼差。(除了身上沒現金的時候很麻煩XD)

今年去西雅圖玩的時候就順便開了戶,
行員是個土生土長的西雅圖人,
不停塞各式各樣的禮物給我不說,
還介紹了一大堆景點。

我最喜歡美國的銀行的一點就是什麼事只要本人帶個id直接去銀行就解決了。
不用什麼雙證件什麼印章什麼表格一大堆的,
只要告訴他你要幹嘛就行了。
在台灣有的時候明明我就是本人但印章沒帶(或不是同一個)也不行,真是跳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