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2012 UK YMS】0628-放假大不同

@ Edinburgh
這個禮拜得到一間旅館的試用,做的工作跟第一年去美國時差不多。
經理也告訴我一些合約上相關的事情,
最印象深刻的,就是1年可以有28天的有薪holiday!?



不是做滿1年後會有28天喔,
是做滿1個月,就可以按比例,1年內可以有28天的holiday,
這28天是完全不含在每週的休假裡的,
只要想放假的前1個月先告訴經理,就可以愛去哪就去哪、愛幹嘛就幹嘛,
然後薪水照拿…為什麼會感到這麼震驚啊!!⊙△⊙

我才想到這就是我以前聽說的「歐洲人假很多」傳言,還真的是不假;
28天加起來也等於1個月了,
自我離開台大的工作之後,就再沒期望過有任何一個工作可以放這麼多假
(因為台大會跟著學生放寒休跟暑休)(薪水照拿…)(←我幹嘛辭職啊)(←大誤!),
台灣…嗯,或是說亞洲的公司好了,
根本不可能讓員工有這麼多自由的時間!
公司的競爭力很重要、員工的貢獻很重要,時間就是錢,
但是公司也喜歡貪員工的時間來轉成隱形的獲利,
我相信台灣人的薪水或是福利真的很壓縮、很受限,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家庭,或是自我發展,
也許相對於數字、報表來說很無形,但難道就不重要嗎?

在愛丁堡,平常日的白天,也能看到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出門,
不是只有媽媽、或是阿嫲,或是外佣,
我相信在他們的育嬰假制度下是有相關的影響的,
分享孩子成長的歲月,是否也應該是父母的權益呢?
很多問題躺在「文化差異」下就失去聲音了,
著實是讓人失望的。

anyway,明天還有連鎖超市的assessment centre(一種團體面試的樣子),
雖然不太有信心,但這下子也忽然好想知道大公司是不是都有厲害的policies喔:p!

*我個人覺得愛丁堡應該沒有少子化危機…
  小朋友真的好多好多啊!!
  我每天至少坐兩趟公車,90%車上都一定會有父母推嬰兒車上來,
  一家3、4個小孩熱熱鬧鬧出門的也並不少見,
  一開始還真有點不習慣欸…XD
  如果有機會跟Local parents聊一聊他們對生兒育女的想法應該會滿有意思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