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穆逼】手紙(2007/12/31)



從硬碟庫存的年份都可以知道我早出晚歸了多久而沒有能看orz。


去年(2007)年中,有一陣子吹起了賺人熱淚日本電影潮,
不過整體來說還滿讓人失望的,
比方說重點不太突出的來自琉磺島的信啦、
或是一點淚光都閃不出來的淚光閃閃,
純愛電影系的現在只想愛你也是走些微邏輯不通路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些因素,手紙這部片壓在我的硬碟裡很久,
一直都沒什麼動力來看。

結果年終這天下午,
害我哭得死去活來眼睛都腫了。


--


一對相依為命的兄弟,
哥哥一心要弟弟讀書,脫離所謂貧窮的困境,
卻又因為工作過度了傷了身體,
鋌而走險地闖了空門,卻意外殺了人,於是成了犯罪者坐牢去。

因為這個緣故,弟弟即使成績優異,也並沒有能夠繼續學業,
反而在工作與生活上,都遭受各種歧視;
無論多麼努力地表現,各行各業,
只要一被發現有一個強盜殺人的血親,馬上就必須面對失業與驅離的對待;
無論是上大學也好、自己志向想要做的行業也好、
還有自己心儀的女子,
再怎麼努力掩視也沒有用,表現的再好再誠懇也沒有用,
到頭來總是為因為哥哥的罪行被發現而失去一切。

這個過程裡,雖然也有願意支持他的人、給予鼓勵的人,
但在每個階段裡頭,
還是不停地遭到挫折,
有鼓勵他的同事,但還是被貶職、
有願意嫁給他的女子,但他們的家庭跟小孩還是繼續被歧視,
逼到最後,他還是想要選擇放棄跟唯一的親人的連繫,
只為了能夠得到一點點生活的空間。




大概是一個這個樣子的故事。

對我而言,
讓人哭的電影,並不等於就是一部好電影;
就像場面大看了爽的電影,也並不等於。

不過我真的還滿喜歡這部片的,記得當時也是評價兩極就是了。

如果是我說的話,
首要條件當然還是我個人最在意的「節奏」問題。
看鬼片的時候會在什麼點被嚇到,文藝片到什麼階段什麼人該說出怎樣的台詞,
兩個小時或兩個小時半的一部片,大概幾分鐘的時候該進展到什麼時候,
運鏡、剪接、台詞、音樂、畫面配置,
電影就等於節奏,對我而言。跟音樂是一樣的。
這些年大部份的片子都可以在開頭不久掌握到結局尾巴了,
也不知道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跟羊竹菌一起看日劇跟電影的時候的預先說出下一句台詞準確率已經高到不行了orz。



這部片有意想不到的節奏。
前三分之一都跟預想中的差不多,
但是從中後段之後,他就拿回自己的掌控權了。
它自顧自地慢慢講,步調也不急,
每一段都會讓人覺得就是它最難過最高潮的關卡了,
但是看完接下來又會有另外一段。
就像說教吧,每出現一個人在谷底拉他一把,
就會以為可以接到結尾的陽光了,但現實生活最好是有這麼快的童話結局啦,
所以它又會繼續下一個階段,看過了每一段你才會發覺,
從少年變青年、從青年又變成父親,
如果是很真實的去過活的話,日子是不可能任意跳接的,
尤其是很辛苦的那種日子,更是因為感到一天一天的渡過而顯得痛苦。


well,可能是因為山田孝之的扮相都沒什麼變帶來的混滛吧(笑);
但是澤尻從少女到風塵味到為人母之間的變化之大,
實在是讓人很傻眼。



有一些讓人特別注意的點,不知道是跟文化有關還是其他。
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日本對於犯罪者家屬的偏見如此的巨大,
甚至可以直接對當事者說出,
「我知道犯罪的不是你,但有一個殺人犯血親的人存在,就讓人感到不安」,
這麼直接了當的話語,完全無法想像。
要說禮數的時候多禮到無法,但無情的地方又沒有空間的日本人也滿可怕的。
不知道是因為身邊沒有這樣的人的緣故還是其他,
我並不了解台灣或是其他過家的狀況。
不過,感覺非常的不好。

逃避負面可能性這種事,確實可能是人的本性吧,
關於這點我也感到相當遺憾。


還有另外一項是關於日本搞笑藝人的文化。
在日本的時候也確實見識到了,尤其在大阪啊,
搞笑藝人可真的是很有人氣的。
在華人圈好像其實也不能跟「相聲」當作相同的東西去比較,
在日本也有很多有頭有臉(?)的女性願意嫁給搞笑藝人呢(藤原靜香!?),
有點像我們覺得宮澤理惠怎麼會跟貴乃花訂婚一樣的感覺。







但是在片裡,其實腦袋超好的弟弟,
最想要從事的工作竟然是相聲藝人!!
而且相當認真以對的這份心情,讓我看到了這個行業的另外一種面貌。
我指的是,希望讓某些人真正感覺到輕鬆與能夠開懷去露出笑容的這份心情。
好像想到傳聞中跟我同一天生日的周星馳,私底下是很寡言的這一條傳聞。


前一陣子被說是長得跟我幾分相似的吹石一惠也有演出,戲份還不少,
是身份懸殊但彼此真心以對的有錢人家的女兒;
為此害我一直盯著她看,但我個人覺得她長的有點奇怪,
因為實在是太瘦了,眼睛又大的有點跨張,有點凸的眼窩,
整體看起來實在有點像外星人orz。







如果說,最愛的人卻也是毀壞生命最多的人,那要怎麼樣去面對呢?
為了自己而犯下的罪,該承擔的人到底是犯罪者還是自己呢?
因為愛跟相反卻也更多的愛,反而製造出了更多的痛苦,
那是繼續愛下去比較痛苦呢,還是轉成恨比較痛苦。

一直都用男主角的角度來描述也有點不公平;
為了愛的人(算是)犧牲了一輩子的話,
最後還是要承受所有的恨意的話,
或是說就算被原諒了那又怎樣呢的話……

我認為那是讓我在最後為玉山鐵二痛哭失聲的原因。





last but not least,
因為在牢獄這種比較特殊的場所,
所以來往的中介是「信件」,
不停地提出的,關於文字的本身就可以發揮的巨大的力量,
我不得不懷疑在這個時代背景跟環境下的可能性。

那確實是很有心的人才做的到的事了。
即使不要換成這樣的背景而言的話。


我已經聽過太多人太多人都說,親筆的文字或作物可以帶給他們的感動是多麼巨大,
但重點是,重點真的是,
現在的人連感動都已經消逝的消費的過於快速了啊。

那些一瞬間的感動,衝破錶又怎樣?
能把那份悸動放在心上多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