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2012 UK YMS】0817-節省生活費的方法

@Edinburgh

生活在他鄉最讓人有感覺的差別,
就是再也沒有滿街的便當店跟自助餐
讓你輕輕鬆鬆在(反正也沒剩多少的)下班時間後解決民生問題。
有人說,出國生活絕對可以啟發一個人的廚藝表現,
是不是一定進步我不敢說啦,
但是為了不要跟錢過不去,能省則省真的是很現實的問題。

雖然這篇可能對在英國的人比較有用,但還是可以感受一下我們的生活實況(哈哈);
以下分享幾個買東西的時候節省生活費的方式:



1、減價時段
英國的超市跟日本一樣,因為賣的生鮮、蔬果以及已料理好的食物很多,
所以幾乎都會有即期品的減價時段,店裡大部份會直接設有「即期品減價品」,
也是我逛超市必定第一個拜訪的地方XD。

每家店對即期品的定義也會不太一樣,
以我工作的Sainsbury's來說,都是當天到期的東西才減價,
但我也有在TESCO買過兩天後才過期的吐司。

而且為了讓東西儘量能賣掉,減價常常也不止一次喔!
Sainsbury's就會有兩次減價,
第一次減價的幅度大約是二分之一(下午一點到晚上九點之間),
快要打烊前會有第二次減價(通常是八、九點之後)就會成本價了…
大概是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吧!
最近的樂趣就是在九點下班之後撿便宜的東西回家享受^皿^!

2、促銷專案
英國的零售業彼此真的非常競爭,
在價格戰上有的時候也殺的很驚人,
每個禮拜都有不同的超市推出一鎊商品!
如果不是家庭主婦沒空天天去店裡update的話,
也可以翻翻報紙,每天都一定會有全版、半版的廣告告訴你誰又在特價了
(免費的報紙公車上就可以拿了,內容還很紥實都是社會時事,
 絕對不像台北的捷運報都是有的沒的…)!

除此之外,超市也會有各自的促銷品,
最基本的像是meal deal,
通常是讓英國人打發一餐的組合:三明治+點心+飲料=3鎊一類的、
或是最近敝人公司推出的兩個pizza+兩份main dish=5鎊,
也是瘋狂襲捲消費者的錢包啊…
(畢竟一個pizza原價就已經超過2鎊5了嘛!)

其他例子,還有像是boots最愛做的buy 3 for 2(最便宜那一個不要錢)、
或是買一送一等等,有的時候折扣下的狠真的會很便宜很便宜,
一不小心可是會像我房東太太一樣,每次都忍不住買一堆來囤…orz

3、會員機制

幾乎各大零售業都有所謂的會員卡,
我現在手上就有Sainsbury's、tesco、IKEA、BOOTS、BODY SHOP…
通常就是很直接地有消費就能集點;
以Sainsbury's使用的Nectar Card為例,
每消費1鎊就能集2點,滿500點就能抵2.5鎊,可說是1%的現金回饋。
當然也有其他的累計方式。

by the way,我非常喜歡這種直接了當的促銷方式。
因為我個人非常不認同台灣超市以結帳金額換什麼公仔等贈品的手法
一來,我認為這些贈品為世界製造了許多不必要的垃圾、
二來,消費者花的錢如果不到一定的門檻就等於沒有用,
擺明就是硬要增加營業額,引誘消費者、製造出原本不需要的需求。
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賺錢做法。

4、coupon

這也是大家很熟悉的作法囉,
一種是在你消費的時候,提供你下次再回來消費滿多少金額就可以折抵,
即使是同一間超市,通常也是在大一點的商場才有提供、
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coupon,會有較特別的target audience,
比方說報紙會給老人家免費報紙的coupon、
還有像Sainsbury's也會給新手媽媽買嬰兒類用品的coupon…

雖然有的時候會想說,一次要買個十幾二十鎊的才給我打折,
哪買的到這麼多啊!?
但說實在的,拿一張滿二十塊可以折五塊的coupon,
採買一個禮拜的份量至少就要十幾鎊了,
再多拿點東西反而可以更便宜(25鎊的東西只要付20鎊欸XD),
有機會的話就何樂而不為囉~~(但請不要變成每天都去買25鎊的本末倒置喔XD)


這樣講一講,真的覺得外國的超市比較大方欸!!

5、合購

臨時想到的,
像英國的台沛公司(專門進口台灣食品的公司),
只要買到一定的金額就免運費。
但我們還沒有用過…(畢竟我最想要的統一肉燥麵跟純喫茶它都沒有啊XD)

--

有一次跟別人說我們一週採買的預算是一個人十鎊,
對方完全被嚇傻欸@ @…
以這裡隨便吃一餐中午就要噴掉十鎊來說,
乍聽之下是不可能的任務沒錯(不就是因為這樣才需要節省的嗎…),
但其實買東西的時候多比較多思考,
好好安排一下冰箱裡的食材還可以怎麼組合,
還有生活上實際的需求,其實真的沒這麼誇張啦!!!
*現在有收入之後就有明顯的變得比較敢花錢就是了XP~~

只能把省錢轉化成一種樂趣啦 :D!


沒有留言: